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最美妙的人生。

我認識兩個人,一個極富,一個極窮。

富的是這個城市中有名的房地產老總,開著三百萬一輛的車,嬌妻愛子喜歡攝影,照相器材是一百多萬的經典,到清華讀了MBA。窮的也是這個城市的,蹬人力三輪車的,天天守在超市邊,拉幾個零活,一天下來,好的話能掙二十塊,壞的話就幾塊錢。住在城市的邊緣一個快要拆遷的窩棚裡,家裡還有一個癱女人。

他們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,然而他們給我的感覺和人生態度卻是一樣的。

富的男人雖然富,可是卻也是浪漫的人,他說,錢,是用來掙了顯示自己的能力的,改變一下生活情趣,除此以外,還有多大作用?他建了好多所希望小學,帶著太太去歐洲旅游,不像別的有錢人那麼忙得四腳朝天。去清華上學時,教授說做個實驗就知道大家誰更會經營自己的企業。

所有人的手機全放到前面去,必須開機。像他們都是老總級的人物,自然生意是忙的,所有人的手機都響個不停,只有他的手機是沉默的。教授說,這個男人才是最會生活也最會經營自己企業的人,他懂得放手,懂得讓自己有私人的空間。

他就笑了,他說,我告訴自己的副總了,只有公司發生兩件大事可以給我打電話,一是公司裡著了大火,二是公司出了重大事故死了人。其他的,可以自己處理,因為前十年,他已經把基礎打好了。他說,我狂接電話的時候已經過去了。

和他喝過一次咖啡,他告訴我,自己的退休計劃是再干五年,四十五歲退休,然後去各地拍片子,自己花錢出版,然後送給朋友,不為別的,只為自己喜歡。因為那是他年輕時的一個夢。

他還要帶著太太住到山上去。他說,小的時候以為山上住著神仙,這次,就做神仙去。掙錢多少才是多?他已經知足了。

他並不看好李嘉誠,說他是失敗的,因為七十多歲了還在一線衝鋒陷陣,只能說後繼無人。他應該放權,那樣的話,他才是更成功的李嘉誠。

富人有這樣的境界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 

而窮人的幸福並不比他少。

雖然掙的錢少,回到家,老伴會噓寒問暖,並且把力所能及的事全做了。老伴會唱戲,他便學會了拉二胡,吃過飯,必要唱一段的,西皮二黃,從古唱到今,有多少歡樂在裡面?他也是知足的,雖然窮是窮了點,甚至舍不得吃方便面,一年到頭吃掛面,可有老伴的愛,有那喜歡的京劇唱,他也知足了。他看得很開,並不羨慕那些有錢人,用他的話說,有錢人也有他們的難處。

老伴沒有去過北京,他就騎三輪拉著她去,一邊走一邊唱。有電視台拍下他們來,說他們是流浪的大篷車,他笑笑說,就是圖個樂。 

富人與窮人的快樂有多少區別?如果用錢來衡量,區別很大,富人可以用錢買來很多看似快樂的快樂,窮人不能。如果用精神來衡量,那幾乎是一樣的,他們感受到的快樂,誰也不比誰少多少。

兩種生活,一樣人生,如果你感覺到自己很幸福,錢多點少點,真的不重要。因為,活出美麗的心情,那才是最美妙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