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幸福只是緣於一種心境

記得曾看到這樣一個故事:一個暮年的富翁,在冬日的暖陽中散步時遇到一個漁夫,他竟然在風平浪靜的好日子裡不出去打魚,而是躺在船上愜意地曬太陽。於是,富翁好奇地問:“你為什麼不下海打魚呢?”“打魚乾什麼?”漁夫反問。“掙錢買大船呀!”富翁說,“然後打更多的魚,你就成為有錢人了。”漁夫問:“成了有錢的人又當怎樣?”富翁答曰:“你就不用打魚了,可以悠閒幸福地曬太陽。”漁夫淡淡地說:“我不正在曬太陽嗎?”富翁啞然。

仔細品味這個故事,我豁然開朗,原來幸福只是一種看不見、摸不著的感覺。幸福的含義並不在於你的房子有多大,存款有多少,學歷有多高,官位有幾品,因為決定幸福最重要的因素只是在於感受它的心態。那個漁夫,他的幸福觀也許是幸福的最高境界,那是金錢所不能創造的幸福。其實幸福就那麼簡單,只要用心去感受,就能時刻捕捉到它的存在。例如:當我和孩子做遊戲時,是幸福的;陪父親在冬日的午後聊天曬太陽也是幸福的;查看遠在千里之外朋友發來的搞笑短信,令我捧腹不止還是幸福的……這點點滴滴幸福的小浪花,不經意地點綴在我人生的舞台上,時時刻刻都在輕叩我的心扉,使我時常被生活中這些平淡而瑣碎的幸福所陶醉。

然而………
在現實生活中,人們總是膚淺地認為有錢人一定是幸福的,幸福的人也一定有花不完的錢。於是,有的人便為了追求理想中的幸福生活,絞盡腦汁、不擇手段地去掙錢,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夠成為一個一擲千金的富翁。住別墅,開寶馬,穿名牌,吃鮑魚……有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錢可供享樂揮霍。的確,幸福生活離不開金錢的支撐。但金錢就是金錢,它無法等同於幸福的生活。不容忽視的是,孤獨的人不幸福,因為金錢買不到朋友;疾病纏身的人也不幸福,因為金錢也買不到健康;內心盛滿嫉妒、仇恨的人也是不幸福的,因為心靈的不健康會時刻蹂躪著他的思想,使他體驗不到幸福的存在。一個人如果能以寬容而平和的心態坦然面對生活,就無疑擁有了一份恬靜的幸福,這何嘗不是人生的莫大財富?

幸福沒有恆定的公式,富翁不見得比曬太陽的漁夫幸福,撿破爛的人完全可以擁有和大明星一樣的幸福感覺。這並非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,因為幸福只是緣於一種心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